close


連說3次…賴清德:我主張台獨

中國時報【洪榮志╱台南報導】

「我主張台灣獨立!」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上午首度在議會公開宣稱台獨主張,還一連說了3次。不過,賴清德也強調,「我主張台灣獨立,並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,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。」

國民黨籍南市議員王家貞昨在市政總質詢時,特別針對台南市政府成立兩岸小組一事提出質詢。王家貞說,賴清德到中國,還成立兩岸小組,立意良好,但是否想到兩岸就想到「殺朱拔毛」?

王家貞認為,賴清德如果表態真要台獨,要幹掉中國共產黨也沒關係,請直接說出來,是否真的要兩岸和解?

賴清德答詢強調,「殺朱拔毛」一向是中國國民黨的政策,不是民主進步黨的政策。他還說,「我主張台灣獨立,我當然主張台灣獨立,但並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,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。」

不靠兵戎相向 能獨立嗎

賴清德還認為,台南市政府兩岸小組曾開過一次會,他在上海所說的話都是肺腑之言,未來將會持續推動交流,促進兩岸和平發展。

王家貞表示尊重賴清德個人的政治主張,但也質疑賴清德擔任市長迄今並未接見過任何中國參訪團。賴清德則澄清說,並非沒有,而是應對方的要求沒公開;「訪問團拜訪我,當然歡迎,可公開也可不公開。」

去年6月6日,賴清德前往上海復旦大學與師生座談時,回應該校現代化進程中心主任姜義華的提問時曾說,民進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,台獨固然是民進黨主張,但民進黨尊重台灣人民決定。他指出,「台獨是社會極大共識,因陳水扁用這個選總統,也當選了」、「解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,沒有辦法解決台灣主張獨立的主張」。但當時賴清德未親口說出「我主張台獨」。

如何續推兩岸和平 費解

台南市府為推動兩岸交流發展、增進彼此了解與統籌處理兩岸交流事務,今年7月27日成立兩岸小組並在當天召開第一次會議,賴清德曾指出,兩岸需求同存異,透過「瞭解」、「理解」、「諒解」、「和解」,促進兩岸關係發展。現階段台南市將展現積極自信的態度推動兩岸交流,未來在正常、穩健、互惠、利民的前提下,推動兩岸城市交流。

兩岸小組召集人由市長賴清德擔任,副市長顏純左為副召集人,外聘委員包括成大前校長黃煌煇、南台科大校長戴謙、台北大學校長何志欽、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林文程、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等5人;府內委員有民政局長陳宗彥、教育局長陳修平、農業局長許漢卿、經濟發展局長方進呈、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、文化局長葉澤山、衛生局長林聖哲、法制處長蕭博仁、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吳堂成等9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heu2yw48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